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97:这批90后也迎来了隆重的生日

       今年是很多好电影的25周岁。通常来说,电影的纪念活动伴随着与日俱增的超高人气和时间验证出的成色,否则所有烂片也可以大张旗鼓地借尸还魂,如打着修复、3D转录、导演补时等种种名义。历史在某些时候还算是公正的。

       有位女律师,开通个人网站较早,内容多是与职业相关,其中一个版块是经典的司法类电影作品,《杀死一只知更鸟》、《肖申克的救赎》(下文简称《肖申克》)等等当然位列其中,但绝对找不到大陆那些刚看5分钟就知道谁是凶手的刑侦片。她的意识要比微博上各种海外资讯搬运工提前许多,版块内容中关于电影的种种八卦、秘事、花絮等,大都属于舶来品,可以简单地视为豆瓣或时光网的某种雏形,但她也付出了编译的心血。虽是冷门小站,但却能从中了解到不少匮乏的资讯,更主要的是,像是炎夏里路旁的一处树荫,可供人歇脚放松。

       这个月的14日(非北京时间),《肖申克》就将迎来25岁的生日,这部至今仍有着巨大争议的电影,曾经是检验影迷功课的一道门槛,当年网上也是因为另外一部影片而分为两派势力,水火不容,娘亲问候,像走火入魔的那些原教旨主义球迷一样可畏。随着资讯的复制与泛滥,特别是后来获取信息的成本大幅降低,以及长尾效应的渗透影响,《洞》、《巴比龙》等相关题材影片渐被人知,《肖》也就相对“冷却”——老影迷心中。今日,在资深观影人群中,依旧不屑讨论《肖》这种热到发烫的类型片,虽然借助网络冲刷,在IMDB上超越了《教父》的地位,但他们有时还是会像掉书袋似的幽幽抛出一句“没看过《洞》吧?”。这是真事,笔者曾经就碰到过一位,但那时还不懂人情世故,也不擅圆滑话术,在对方兴致刚起时,居然回了句“看过”,空气中仿佛听到了急刹车的声音。


       ▲阳光将栏杆的影子投射成又一道栏杆(摄影:Gabriel Shear)

       今年,《巴比龙》翻拍版时隔近两年后在大陆上映,但反响平平,否则早在2017年就会引发新一波热议。老影迷们也就失去了一次宝贵的普及电影常识的机会。

      好在还是有其他机会弥补遗憾,《青铜狂魔》这部大陆电影也来自1994年。(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