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104:爱好低俗,借此登顶

      来自广西博白的港片发烧友、电影制片人竹聿名自叙第一次看《低俗小说》时,头晚只看了十几分钟就因故外出,次日晚间续看又险些睡去,无奈只好关机。可能是太过无聊,又或是佳片始终有如佳缘,总有一股说不清的力量在暗中相助吧,几小时后他鬼使神差地重新打开碟机,这一次再无任何波折与悬念,一口气看到尾。

      这并不出奇,初看昆汀·塔伦蒂诺的电影基本都会被大段大段平淡的对白绕到头晕,那些看似无助于推动剧情挺进的台词,如果没有一定阅片量的积累可能是会感到极为吃力,像是头回去到陌生方言的女方家里,面对七嘴八舌的三姑六婆不知如何插话是好。但《落水狗》开场那段有关麦当娜的对话是个例外,据闻本尊听懂了,并为此好生恼火。相对范围的众所周知,爱好观影的昆汀是在音像租赁店打工期间看了2700—3000余部(还有一说是5位数)录像带自学成才——不乏大量B级片和cult电影——便写出了几部剧本,其中就包括《天生杀人狂》。他真正做到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而且一骑绝尘纵横至今。又传他曾讲过一句名言“我他X的不是在致敬,我就是在抄袭”。未食猪但见豕突,用在“解构”他的电影上,可能不恰当,但精准。

       关于25年前的年份史话就不赘述,毕竟每年都会被人拾起,像一个暮年的佳人追忆往事并怨怼岁月的薄情。即便单独拎出来当年的10月14日都足已大书特书,同日上映的电影除了“肖申克的救赎”,还包括《低俗小说》,是何概念?IMDb TOP10榜单里,就有这两部(截至今日,分列1、8位)。那天简直是个婚丧嫁娶的吉日。

       虽然昆汀的电影呈现出一种没有白鸽翻飞双枪交替对峙的暴力美学,但依然为大陆后学所密切关注。《让子弹飞》里那一幕不合逻辑用力过头的掏胃验物,多少能够看出依稀有昆汀的影子,只是有些朦胧不清四六不着,只得其形吧。

       网上有人评价昆汀是出道第二部作品即达巅峰,这倒不假,其后再未超越自己,至少目前看来如此。除了那200多句粗口之外,本片中文名也是加分项,远远要好过那些因为蹩脚译名而被埋没一时的好片,试想一下,“陈冠希摄影散文”与“艳照门”何者更容易博得文青的垂涎。

       据说如果在工作室的时候,张艺谋几乎每晚都要看两三部国外最新电影,从后半夜看到东方吐白,可不是为了自娱。娱乐的话,看国产片就够了。这份体力就远非一般的影迷可比,他是50年生人。借此想到了爱好,若没有长年的苦修和“非人”的定力,仅凭一时的心血来潮与投机心态,除了拙劣地复制一种形式感,撇开可以聊作谈资以外,并不能起到什么质变作用,更遑论具备将致敬自嘲为抄袭的底气呢。这么说吧,几乎随便找个人出来都有三、四位数的阅片量,但有几个写剧本的,虽然这样举例很极端。如同大部分人都只看到了低俗,而忽略了后面的“小说”二字。

       几乎每个人身边都存在这类影迷,聊起来滔滔不绝乃至错漏百出,与一般爱好者无异,偶也会掉掉书袋,抛一些晦涩难懂的冷片出来期待小白崇拜的眼神(如豆瓣上那些人),但距真正的发烧还隔着很多热量单位,包括笔者在内。用爱好去妄图与别人吃饭的看家本领掰腕子,在行家眼里,这不是大卫大战歌利亚,这是关公大战秦琼。


       ▲摄影:Gabriel Shear


      大概真正的爱好,是无路可退地投入同时还能保持冷静抽身的头脑,在写出200多句脏话之余,还写出了两个多小时的丰满剧情。

      再啰嗦一句,1994年的戛纳,《活着》就是输给了《低俗小说》。(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