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103:不喜群交

       日前参加一个活动,限定九宫格格式。这倒不出奇,前一阵揭晓的某国产手机举办的一场国际性影赛也开设了同样的竞技单元,隆重之余多少显得有些儿戏。不过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需求决定供给,移动终端社交化的特性吧。

       社交媒体的渗透力度决定了参与的方式和人们的好恶,虽然这是一种注定将成为科技陪葬品的形式主义,如同今天当人们谈及《明朝那些事儿》时,都禁不住扯上几句关于天涯论坛堕落的抛物线轨迹。

       如果只是形式的限定倒也没什么,只是一种力所能及范畴的规矩而已,但主办方显然更为迫切地希望外界倾斜注意力,于是又硬性规定必须发布在朋友圈,这还没完,且要将截屏及点赞、评论内容与九张照片一并打包投稿……多少有些强人所难,像是去相亲却要当场脱裤子验明器官健全一样。

       因为有此一项强制要求,也就得以借机看到了很多人的朋友圈一角,颇为壮观,点赞有之,热议有之,目不暇接,想必平日里也是如此热闹吧,人情往来嘛。但既然是作为一种附加条件,则就有了可以加工与摆弄的可能,至少舆论导向这方面对于国人太过轻车熟路。

       友人曾拉我去了一个兴趣群,刚进去就有人要求加好友,完全陌生关系,所以倍感尴尬,如同去做客却被问及年收入和家族病史。因为那种群是以学习、自娱为目的的小群体,大概他们的意图无非就是为了增加几个小心心和千篇一律的问候语,给自己以莫大信心或巨大刺激?但这些客套总是要迎来送往,想想就是头疼,一个都没有通过。


       ▲(摄影:Gabriel Shear)

       接下来的日子仍有人锲而不舍请求添加,但也只好继续视若不见,导致在群内愈发寡言。对于他们来说,你也无非就是一个符号罢了,因为他们也是这样定义自己的。虽然主动前来添加的人中也有女性,但考虑到这种爱好群以退休人士居多,赶紧设置为“不能通过群聊添加”。(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