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102:说到认真这件事,就想起那些自拍的人


       沙面不乏建筑物,因其本身狭小局促,所以更显得屋宇又大又多,如同在砂子中找米粒一样醒目。   

       据官方统计显示,沙面计有一百五十余座西式建筑物。可能任何物质充裕起来后,都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至少在不成为必需品后就没有必要时常挂在心头,也就更容易被忽视,有点像是三千佳丽与杨玉环之间的“竞争”关系,不自量力。

    这是一块极其普通的建筑工地用的围挡,大概是为了避免让小朋友看到里面的工人偷懒。可能是因为没有了那些斗大、空洞的标语字,可能是多了一些悦目的图案,于是显得顺眼了几许吧。但终其本质也只是一块聚合物做成的粗糙的喷画布,且上面沾染了油渍、鸟粪、虫尸和酸雨流淌的污痕,而且内容也极为寻常,甚至有一些量产年画的艺术成分。可偏偏就这样奇怪,路过的人总是不由自主多望两眼,即使旁边两侧都是举国闻名的近现代西洋建筑群落。可能是太多相似建筑的缘故,难免走神,像是那些滞留在某座南方城市的非洲友人们,为了躲避警方的盘查,便借用同胞的护照,他们的理由倒是很有科学依据“反正看起来都一个样子”。如同大多数人看译著时,自动跳过人名一样。


▲合影的母子(摄影:Gabriel Shear)

       假作真时真亦假。早前玩过一个恶作剧,等电梯时,如果发现里面人很少,就对旁边的人夸张地说“好挤啊,等下一趟吧”。在看到这对母子如此认真地摆出姿势,想起了这件事,怀疑到底谁在扮鬼搞怪。(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