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101:明晚,都是湖南人?

(笔者按:该文首发于2019年10月9日)

       雷海为和彭敏在中华诗词大会终极对决时,胜负只是他们二人之间的事情,不管怎样的结局,对于近七千万湖南老乡来说,冠军早已名归潇湘,他们二位都是湖湘子弟。

       2016年三、四月间,眼看着莱斯特城英超夺冠大势已定,很多第一次听说这支俱乐部的伪球迷渐渐将网络签名改为“三十年莱斯特城球迷”一类恶搞句式,甚至今天还有一家自媒体就以此而命名。莱斯特城在此前的确很多人都未曾听闻,该队是在赔率为5000/1的情况下夺冠,打个不切实际的比方,好比中国队夺得世界杯。彼时,网络不乏有教人如何伪装莱斯特城球迷的速成之法,以及很多真伪莫辨的人纷纷现身说法,涕泗横流痛陈潜伏之苦以及雪耻之快。

       这种现象一直在以各种面貌出现,芙蓉姐姐当年对于传统网络文明的肆意毁坏,在今天看来仍具有代表性,那个时候有学者将此定义为“反智主义”,大概是人们对于一成不变的体系和制约感到厌倦的缘故,需要一些别样的声音去刺激耳膜与心智,如同那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故事总是有着广泛的戏迷基础。时任曼城主帅的佩莱格里尼点评莱斯特城夺冠时是这么说的“今后他们绝对连前八都打不进”,愤愤不平。

       人们期待英雄的现身,《破坏之王》中戏仿终结者降临地球,虽然“全身上下都无地方可以放身份证”,但每个观众心中还是和钟丽缇一样,希望有这样一个可以与幻想中的好汉相逢的场景,至少也可以成为吹牛的谈资。在一早被“茅(盾)奖作家酒厂行”的新闻洗刷神经的时候,想到还是提前想一想明天揭晓的诺贝尔文学奖吧,虽然中国三位作家跻身赔率排行榜,其中残雪还力压大神村上春树位居赔率榜第三,但这些信息好像都不如酒厂为九位茅盾文学奖得主硬性规定的“至少两千字”的软文更容易受人关注。虽然距离拿奖还有十几个小时的漫长距离,但现在将签名改为“三十年残雪书迷”之类还来得及,而且抓紧恶补一番,即使明天得奖者的姓名换做他人,但至少已经提前做了准备,明年兴许又能用到,想想日本那位长跑爱好者,才知道什么叫不厌其烦。

       残雪是湖南人,如果能够得奖,这将是三湘大地的盛事,继江西(高先生祖籍江苏)、山东之后,中国再有一个省份贡献出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而且是货真价实的文人。


▲(摄影:Gabriel Shear)

       残雪的境遇很像当年的莱斯特城,在赔率榜公布之前,极少有人知道并关注她,只是在海外拥有很高的评价。这很像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帕尔哈提与女子十二乐坊,虽然他们之后凭借在国外赚得的极高人气回国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不得不承认,他们还是在海外更加如鱼得水。

       近几日,在网上渐渐地已出现点评残雪作品的声音,且故作熟稔状,如缓缓吟出“比卡夫卡还卡夫卡”,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就是原来那帮“三十年莱斯特城球迷”。(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