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96:即使以形式主义的形式,说出那三个字就那么难吗?

       杜梅在婚后,也总是缠着方言对她说那三个字,像极了所有的小女人。刚开始,方言还是很自然地以心到口,带着体温进入她的耳孔。慢慢地就多少有点言不由衷,口齿不清。再往后变成了脱口而出,甚至都不带着口水。最后,从沉默演变为争吵,又复归沉默。

       不再以小女人形象出现的杜梅仿佛变了一个人,易怒,粗鲁,歇斯底里。受不了敷衍了事的杜梅不是傻子,她来自单亲家庭,从小就比其他孩子多了个心眼,也更看重形式的正统与一板一眼。方言的排斥,在杜梅眼里就是不爱她的种种表现,紧逼也就逐步升级,甚至到了自我折磨的程度。方言爆发了。

       这是王朔小说里的情结,先后被改编为影视作品,说明还是颇有群众基础和价值共鸣。杜梅逼迫方言不厌其烦地对她示爱,其实就是没有安全感的体现,可能很多读者多多少少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和对方的影子。一个缺少关爱和温暖的女人,对于爱情像是所有溺水者遇到施救者时的本能反应,拼尽全力也不想放手。貌似很简单的条件,只要说出那三个字,天下太平,但戏剧冲突就在于,方言一直到最后也没有搞懂杜梅为何如此执着于这种形式感。

      《沉默的羔羊》里,实习特工史达琳的境遇比起杜梅更残酷一些,至少方言还不是食人魔与变态连环杀手。孩提时代的不快记忆,埋在女特工心底,即使她外表早已伪装得很坚强,但假象在看透人性本质的汉尼拔医生眼里只是劣等笑料,毕竟吃了不少人肉。通过超越性别与礼教的挖苦奚落,轻易就攻破了特工的心防。同样是逼迫,但作为对等的交换条件,特工将难以启齿的少女心事和盘托出,医生则助她缉凶建功,各取所需,皆大欢喜,结尾更是典型的好莱坞式,就差喜结连理。这样的拉锯战很像是暧昧。


       ▲(摄影:Gabriel Shear)

       方言如果顺着杜梅,每次不待她开口,先说出那三个字,即使不带着任何感情,只是为了保证日子如流水一样平缓,哪怕平淡如水,结局就会幸福吗?可能更惨烈,她所学是护理专业,在家中各处倒是可以轻易化身为汉尼拔。其实,杜梅要的不是被爱,而是实现征服欲。(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