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94:跌的跤多了,除了鼻青脸肿,至少还学会少走弯路


       前国家体委副主任崔大林评价中国拳击参加奥运会时,戏言“一开始是花外汇送出去挨揍”,又过了几届,他笑言“现在终于可以揍别人了”。

       类似久病成医的道理。

       秋季,是多项赛事截稿的时间,大概和天气有关吧,少了暑气,也少了几分浮躁,更适合最后冲刺时还能保持冷静。临阵磨枪,不宜心急火燎,更忌焦头烂额。

       参赛可能是相对最公平合理的一种手段,毕竟是建立在视乎前提的基础上。看今人编撰的某些历史书的序言中大都会提到古人“囿于时代,视野受限”,这其实比较无聊,无视了辩证法。如果拿今天的眼光去指摘、批判始于隋代终于晚清的科举制度,这样并不能显得更有头脑,虽然现下的考试制度也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和内容,但以此就轻言古人迂腐、落后,这种立场本身就够荒唐。剥离了历史背景去讨论是非功过,并不合适,张九龄也开凿过梅关古道,留下过“海上生明月”,总不能说接受过传统教育和受益于选拔机制的他迂腐、落后吧?同理,如若按照今天的观点,崔莺莺和张生的性质岂不成了追求性解放。总是要有一种制度和规则推动一个时代前行,只能边看边走,绝对完美的方案无法坐等,更不可能存在。

       几家欢笑几家愁,足球比赛中的点球决战历来为人诟病,以弱胜强的比赛,黑马频出的战役,多见于此。据说国际足联曾经在全球范围内悬赏替代方案,可惜也没有人能够抛出一种比点球更合理的游戏规则,集全球之力,众多科学家、数学家、管理专家、规划大师都不能解决的问题,说明不是靠智商就可以解决。赛场上的惨案仍有发生,虽然不尽科学,但却是一定范围内最为合理的选项。等到将来终于发明一种取代点球大战的方法,新的问题也会层出不穷,但总算是在历史上完成了翻篇。这种关系有点像是传呼机和手机的过渡关系,总要有一个过程,洗衣机被发明后,搓衣板也不是一夜就消失的。

       不去参赛,就无法知道人外有人这种从小就被告知的道理。道理归道理,真正能听进去的人寥寥,否则餐厅里也不会张贴“节约粮食”的提示,烟盒上也无须标明警语,“老大徒伤悲”的故事将不再发生。人不可能从不沾沾自喜,这同样违反人性,但如果一直自嗨下去,那就变成了孤芳自赏,更加可怕。这个冰冷的秋天,中国篮球颗粒无收,原本自诩为全球第二职业联赛的CBA培养出的国手们,历史性地丢失奥运会正赛资格,当裁判和对手都换成另一批人时,才知道什么叫虚度。如同一直生活在温室大棚里的嫩苗,当凛冬已至,才发现外面的天原来这么高。


       ▲妖兽都市(摄影:Gabriel Shear)

       遇到免费的赛事,没有任何借口无视、拒绝,除非是那种自娱自乐的沙龙,又或者是天性就喜欢砸钱参加付费赛事。多多参赛,一方面练手,一方面也可以知道不足与方向,总好过在朋友圈不经风雨不历坎坷,何况朋友圈也是迟早要被淘汰的过客。想想曾经的QQ和微博。参赛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遇到那些厌恶的家伙在面前大放厥词时,轻轻一句“参赛过吗?”,立证真伪。

       至少,在赛场上,不会遇到那些目中无人的大师们。(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