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90:图片日记090:被遗弃的那些亲生父母们,往往都有一个成功的外籍子女

       2017年10月6日,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上,时年16岁的美国新星摩根•霍尔德夺得分量最重的女子全能金牌。摩根,可能也是美式英语发音最纯正的广西人之一,收养证明上显示她的祖籍是中国广西梧州福利院。在故乡生长了两年之后,她跟随单亲养母去往一块新大陆。与通常听到的版本相似,在她功成名就后,某些媒体与毫无下限可言的自媒体更为关注的是她对故国与亲生父母的感情,这是一种无比怪异、无聊的动机和行径,有些人更希望从她口中听到某种自己从小被灌输的价值观。

       与摩根有着类似经历的另一位中国弃婴,加拿大公民玛吉•麦克尼尔在今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随后也出现了一些比池水更冰冷的声音,听上去像醋。类似的声音在诺贝尔、奥斯卡给外籍华人颁奖时也能听到,大概看不得他们以这种方式成名吧,但事实本身其实与那些大陆看客联系不大。对于传统教育体系的冲击可能在于,他们的获奖致辞与通往成长之路都在传递着让某些人不太舒服的信息:离经叛道,正统安在?

       曾在粤西一份当地晚报上看到福利院的一则落户声明,引起留意的是那上面的婴儿都有着相似的名字,不知情的人猛地看到或许会以为那是人丁兴旺其乐融融的一户望族。连姓带名的前两个字取自当地一条知名河流,第三个字存在的作用可能是为了去从性别与编号上区分他们。那可能也是他们长大成人重逢时呼叫对方的小名。

    “5·12”大地震后,网上出现了很多声音都想去收养那些失去双亲的孩子,但还有一丝并不响亮的声音分外难得的冷静清醒“避免一时头脑发热爱心泛滥对被收养者造成二次伤害”。

       京郊某地有一砖墙大院,里面收养了大量被主人丢弃的前宠物。据说在非典期间,有时后半夜,会听到相继出现的猫狗叫声和车辆的加速声,像是一种规律。那些被吓得魂飞魄散的主人们,在听说这个收养站之后,纷纷驱车前来,先是将猫狗丢进院子,接着火速离去,像那些躲避麻风病病人的直系亲人们。

       据说国际友人热衷前来中国领养弃婴,是因为相对而言手续快、费用低,领养人的身份认证通过概率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大。但就像任何供给关系一样,当更多人了解到中国的领养政策后,政府只能在逐渐收紧。在广州沙面,仍会看到一些外籍家庭拖家带口徜徉街头,其中就有一位华裔女孩。

       说到弃婴所取得的成就,可能陆羽、乔布斯也有话要说,尤其是后者,Lisa可能是苹果史上最成功的失败产品之一,也是被他遗弃的长女的昵称。葡萄牙足球巨星菲戈、美国前国务卿克里与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的家庭中都有华人弃婴的身影,特别是在竞选时,能够用来争取华裔选民。最像欧洲人的好莱坞名导伍迪·艾伦的儿子在父亲节为他送上的祝福是“亲爱的爸爸,祝姐夫节快乐”,可能也没错,他爸娶了他姐姐,一位韩裔养女。


       ▲外籍夫妇带着刚刚被领养的华裔女童(摄影:Gabriel Shear)

       关于摩根•霍尔德、玛吉•麦克尼尔以及其他被领养者的故事,可能还是某些冷静的中国网友说得更有道理“如果不是被收养,也许现在就是一个厂妹”。(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