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84:赏月时,运气好的话可能会看到那几十块纸尿片(组照)

       好在《流言终结者》在终结自己之前,将“登月造假”这一最大的跨世纪流言给破解,虽然还是有大量文科生继续坚持是骗局的观点。节目中有各种经过科学反复确认的方法来证明登月的真实性,不赘述。


       ▲江面上喷射而出的探照灯光束,仿佛将月亮也照亮了⬆️ (摄影:Gabriel Shear)

       登月阴谋论者很推崇的一部电影《摩羯星一号》,虽然将目标换为了火星,但稍具常识者一看即晓影射的是何事。片中甚至详述了造假细节(类似二战时同盟国电影从业者以假乱真欺骗德军的做法),通过大量的美工、道具、布景工作,在摄影棚内再现登陆火星的场景。故事主要是说前往红色星球的计划因故无法完成,但又不能取消,宇航员并不知道这一切都是在摄影棚内制造的谎言。相互勾结的利益相关方派出特别行动队在荒原中追杀宇航员,以伪造机毁人亡的事故,从而继续欺世。电影摄制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时逢美国终止登月计划不久。极富想象力的剧情,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却也并不过时,可惜有些粗制滥造,浪费了一个好题材。


       ▲争辉⬆️ (摄影:Gabriel Shear)

       诞生于特殊竞争背景下的阿波罗计划,其实质是一项浩大的面子工程,汇聚了当时所能召集的各方顶尖人才。单是衍生为民用的专利就有千项之巨,直到今天还在很多消费领域产生影响,记忆枕,方便食品里的脱水蔬菜,以及无线耳机等等,都是诞生于此。美国11年的登月远征史,光是留在月球上的纸尿片就多达近百片,而现在这项技术也成为航天科技民用化的经典范本。官方如若悍然造假,貌似从各个层面都难以解释动机,不仅仅只是去面对己方的一众人精,特别是对接近核心的自己人更难掩盖真相,没有任何计划的制定者和执行人能够从一开始就知道所有的漏洞和隐患,何况还是在干天大的坏事。


       ▲林间缓缓升起的月轮⬆️(摄影:Gabriel Shear)

       阴谋论者往往忽视了一个问题,登月是做给谁看的?以当时克格勃在敌对国防不胜防的渗透程度和变态的情报搜集技术,NASA没有任何胆量和资本去行骗。


       ▲有资料显示,满月时唤起兴奋的不仅仅是狼(摄影:Gabriel Shear)

       不过也要看去骗谁了,十几年前,美国一家皮包公司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以“月球大使馆”的荒唐名义拍卖月球土地所有权,居然还真有人去下单。(GS)

此文首发于2019年9月12日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