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68:在一座公厕,被九个字打动


歇歇脚↑(摄影:Gabriel Shear)


          画面中的环卫工在休息,放松的方式和大多数人一样,刷手机。

 

          曾在一间公厕看到一句很有味道的标语。

个人很喜欢的那类风格,没有叫嚣,没有聒噪,没有威逼,没有恐吓,没有声嘶力竭,甚至没有感叹号。像是一位印象并不深刻的小学同学,直到多年以后,在人潮汹涌的街头突然遭遇,却惊奇地发现,你再也忘不掉对方了。

这种感觉,伴随着解决后的畅快同时涌上身心。

话语很朴实,完全不像大字报那么令人生厌和反胃,也没有过度的修饰和华丽的辞藻,云淡风轻那般惬意,平淡得像是随便一丝异味都能将其掩盖。

 

        几年前第一次参加的正式摄影比赛,是某省高速公路一家连锁服务区举办的,主题就是宣传自己,典型的命题作文。当时选择的视角多是一些以小见大类的场景瞬间,想通过微不足道但令人感动的细节去感动评委,如有一幅是双双在看手机的的环卫工,当然是在他们休息时拍摄的,毕竟还是要正面讴歌,不可能去抱着揭露什么的目的。这些道理还是明白的,我们是应试教育大国嘛。

        但当最后揭晓时,看到入选的那些作品的方向,方才恍然大悟,什么才叫作应试教育,好好地上了一课。

我从中学到的就是,下次再看到这种标准躲远点。

 

     “请疼惜打扫人的辛苦”。

这才是我应该去学习或去拙劣模仿的风格,无论是写作还是其他方面,因为这种方向首先是正确的,至于好在何处,有何深度,就是看个人参悟了。

 

于无声处↑(摄影:Gabriel Shear)


        至少,有着满满的人情味。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