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64:只有文盲来到这里,才不会自惭形秽

        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应该都学过《岳阳楼记》,逃学的至少也抄过作业。

总也会听说过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气象万千、波澜不惊,上述成语都出自这篇巨作。

学问再高深点的,还会知道“岸芷汀兰”“浩浩汤汤”这种难度系数的,掉书袋一掉一个准。

900多年后,我在一个同样“淫雨霏霏,连月不开”的日子,来到了岳阳楼下。

 

     洞庭湖畔⬆️(摄影:Gabriel Shear)  


       洪水前脚刚走,水位稍稍回落了一些,湖面像是生了一层锈,那是发大水的痕迹。

气象台说当天仍有暴雨,外地游人并不多,售票处甚至无须排队。

铅灰色天空下,烟波不再浩淼,像一块被拍扁的铁饼突兀地被夹在天地间。

这般景色,门票居然还不肯降价或免费。

 

一尊造型夸张,极具脸谱色彩的雕像耸立在巴陵广场上,资料显示作品名叫“后羿射巴蛇”,他可真够累的,不过看上去更像一个束手无策的愤怒青年。


后羿射巴蛇⬆️ (摄影:Gabriel Shear)


       可能我们习惯了英雄人物一脸怒容浑身生气的风格,在大量艺术作品中一概拔高放大,张力十足,但也用力过猛,很容易审美走神。

就像《破冰行动》里的吴刚,说话总是字正腔圆,但也拿腔捏调,男中音倒是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全剧从头到尾都这样说话,没有了抑扬顿挫说人话的味道,演员很吃力,听众更辛苦。

他演的不是禁毒局长,更像是在演一位话剧团长。


无精打采的宠物⬆️ (摄影:Gabriel Shear)


       有如这尊雕像,虽然铭文讲述了这块石头所承载的那个宏大题材,但一眼望去只觉得双腿上像是爬满了蠕动的软体动物。

艺术品如若不能给人以美好的第一印象,过于非黑即白的是非选项也就掺杂了太多的个人好恶和背景指向,远离了本身应该具有的功能与价值。

 

悲剧至少也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前提总还是美好的事物,而不是通过过于强调某些丑陋,以此来烘托某些美好。

这样的美好未免也太廉价。

这种将对手丑化、歪曲的横店ISO,并非专利,法国人也拍过一部类似风格的反纳粹电影《虎口脱险》,如果德国鬼子都像片中那般低劣,法兰西又是如何沦陷的?

被一帮傻瓜征服的人,是什么。

 

不知当年立起雕塑的人有没有联想到,就在这石像不远处的台阶下方,每一滴湖水里,都有一种更加可怕的怪物,虽然身形远没有那条恶蛇巨大,但也足以令八百里洞庭闻之色变。

 

以前只在电视台的节目里有所了解洞庭虫患,知道沿岸一直饱受血吸虫之苦,人畜不能幸免,老鼠腹大如鼓,四个人打麻将不用桌子等等。但当来到湖畔,看到石阶上关于虫害的醒目温馨提示时,顿时痿了任何念头,只想火速逃离这座城市。

 

印象深刻、触目惊心的警示⬆️ (摄影:Gabriel Shear)


        湖中有一小岛,名君山,据说上有餐厅,借助快艇登岛。

不知道在那里用餐是何胃口,“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怕是难以重现。

如果恰好有几位啤酒肚或孕妇出现,不知会不会四散而逃,顺带跑单。

 

开往君山岛的快艇码头⬆️ (摄影:Gabriel Shear)


       魏明伦撰写的《岳阳楼新景区记》篆刻于一方顽石上,好生佩服他的大无畏精神。


“眼前又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摄影:Gabriel Shear)

        

       湖畔仍有成人携小童在逗留、嬉戏,也有心大的主人将空瓶抛入湖中,让宠物犬下水捡回,那狗上岸后一阵抖擞,围观者一身水珠……


倒也自在⬆️ (摄影:Gabriel Shear)

      

 几位文艺女青年望湖沉思,目光涣散,仿佛哥斯拉能从水面下方冒上来。石凳上有人在呼呼大睡,游人变换着拍照的姿势,食店里依然嘈杂不休迎来送往。


“下楼”⬆️ (摄影:Gabriel Shear)



“下水”⬆️ (摄影:Gabriel Shear)


岳阳楼入口⬆️ (摄影:Gabriel Shear)

       

       街道上秩序井然,步履平缓,日子没有因为洪峰过境而冲乱节奏。

天气预报显示,庞大的雨带要晚上才到市区。

那晚,我没有忧国忧民,想了想,没敢洗澡。(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