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63:不能因为不是名人就忘记自己姓什么

阳朔西街上有一家现代文玩店,终日人来人往,穿梭不绝,随便截留一些游客就能变现。

之所以说是“现代”,因为店里的东西一点都不吸引人,无非都是一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喜欢戴在手腕的各种材质不一的珠子,还有文房清玩摆件等等,材质好的肯定不出现在这种店里。

店家不打广告不挂招魂幡,也不在门前杵俩衣衫褴褛的村姑,但国内游人经此,几乎都不能免俗,非要进去一探究竟。

奥秘何在?

老板深谙人姓。

 

店内显赫位置辟几面百家姓墙,上挂玉璧状姓氏牌,每块璧上单书一姓,任你天南海北、长城内外,但凡是炎黄子孙,就难以挪步。

但我总觉得墙上挂满姓氏,像是阎王的生死簿或清朝皇帝每晚要翻的牌子,不吉利。

而且,墙上写满了名字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这面墙,充分利用了国人的从众心理,喜欢跟风,扎堆,随大流;但同时也迎合了人们都想出众的心态,突然在一堆姓氏中一眼瞅到自家的,像发现失散多年的父母,食指都颤了。

墙下的众人,一张张满怀期待的面庞,就为了千里寻亲的这一刻,或扭头呼朋引类,或开启视频聊天,让远方的亲人也能见证认祖归宗的喜悦时刻。看到绝大多数游客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就知道老板有一手。

站了不多时,就知道了很多人姓什么。

太多人的隐私意识极弱。

 

也有一些人找到姓氏合影留念后,还未从在全国游客面前发掘自家祖坟的重大考古发现中回过神来,就又被导购小姐生擒,将自己素未谋面的先人大夸特夸一番,郡望族徽东拉西扯一通,反正专挑你喜欢听但又听不懂的来说。能坚持被这些人精洗脑1分钟还带着傻笑频频点头的,基本难逃此劫,神魂颠倒地买了些手串、珠子,带着对祖先功德和今世前程的无限遐想满载而去。皆大欢喜。

 
双胞胎↑(Gabriel Shear 摄)

        

       但外籍游客就鲜有光顾,可能店内的中国人实在太多了,挤不进去。

也可能导购小姐面对他们无法胡说八道。(GS)


评论
热度 ( 1 )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