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60.↑


       1956—1978年间,黄山日均游客仅有三十多人。(据:2018-09-26星期三 安徽日报:打开中国幸福产业的“黄山之门”)

 

 而且还是在免费的情况下。

 那是一个可以把导游饿到改行的年代。

 这一羡煞今人的天文数字放在当下,连一部旅游大巴都坐不满。

 但那画面未免太可怖,莽莽群峰,寥寥人影,远远照面,双方异口同声——

 “快看……人!”

 

 

八十年代初,为一改黄山颓势,政府将行政名称存在了近900年的徽州更名为黄山市,也就是著名的“徽州改名事件”。四分五裂,生拉硬拽,随之而来的是文化与乡愁的长期混乱和迷茫。除原徽州一府六县外,怕无多少外人能分得清这从民国撕扯至今的存废之争、割裂之乱。这其中,好比两次都将孩子过继给同一户邻居的婺源,更是充满命运的戏剧性。

 途经婺源,本想看看,当了解到两度隶赣的身世后改了主意,徽派还是要去安徽。去到黄山脚下,庸脂俗粉之流的景点都想揩油,光听名字就觉底气不足来路不明。


 屯溪老街一间临近打烊的馄饨铺内,问了老板上山的要略。

 劝我雨季别过夜。

 聊天中,老板问如何设置分组,最近同学会上新加的好友让他不胜其烦。

 他怀念上学时都没有手机的日子。

 

       对比如今黄山每日5万人封山谢客的措施,以及山路上首尾相衔的车龙,当年的振兴大业早已实现。徽州人接下来最关心的是何时复名;而90多公里外,江西婺源的人们,也在盼着回家。(GS)


评论
热度 ( 1 )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