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59.↑


       广东最好的水源在哪?

 

水质好的地方,通常也产美酒。

广西某啤酒,刚打开市场时,入口的感觉如在遇龙河漂流,整个人顺流而下得渐渐便清澈起来;今时不同往日,早已泯然众人,江还是那道江,只是人的心思多了。

知道广州的啤酒为何这般刚猛了吧,只适合浇愁。

 

西江,珠江三大支流中水质冠绝,沿岸自然也在酿制广东最好的酒,并伴生着种种关于美味的饭后谈资。

从上游的广西梧州,到下游的肇庆,西江河鲜,都是当地的寻味保证。

砚都老店红陌菜馆,原址位于西江岸边的江滨堤路,近崇禧塔,枕水而建,上下两层。

店主可能是取红尘陌上之意,在闹市之隅,正望南岸,滔滔江水东流窗下。

阅江桥建成之后,端州一侧江岸进行改造,沿江一带的一众餐馆酒楼、宵夜排档通通退场,被整齐围栏和草坪代之,红陌自然也只得在红尘白浪中再寻巷陌。

 

这里的西江河虾是招牌菜,做法很淳朴,白灼即可,如果不喜生抽蒜米蘸水,可改为青芥辣。冬季去到如果运气好,还能吃到传说中的麦溪鲤,一分价钱一分货,但是否正统到产自对岸高要的那两口鱼塘,就要看祖上阴德。

店内最好的一道菜是窗外的江色,从日落西山到渔火明灭,守着满桌狼藉,还想再多坐些时候,急得排号的食客咬牙切齿。

不过这些都已成昨。

 

老店有点似老相好,有缘幸会,运气使然,所以更珍惜每一次厮守,谁知道哪天某方就移情了。

同理,熟人之间,若许久未见,可能就总觉得多少还是有所变味,与记忆中的那个印象轮廓无法再严丝合缝,紧扣起来。

另择新址的红陌尚未重逢,但估计再难看到江景,可能被拆怕了。

 

七星岩广场,是晚饭后消食的好去处。

还有大量游人是冲着音乐灯光喷泉来的,看惯了高压水枪驱散人群的国外新闻,一直不明白这种竞赛式的大型市政玩具有何兴奋点,很多城市都在力争喷泉最高最大最磅礴的技术指标。

 

        星湖旁的人海中不时随着水幕的妖娆舞动而发出阵阵欢呼,单纯挂在每张笑脸上,像第一次看到香港劣质功夫片的我。(GS)


评论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