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小站。

图片日记055.↑

       华侨农场这一历史遗存产物在两广、福建、云南、海南、江西等省区都有分布,远至吉林、新疆等边疆区也不乏存在。

 

北海侨港镇,越南的华人难民及其后人,在此安居乐业,这也是全国最小的一个镇。

四十余年后,还能顽强看到的越南印记夸张地出现在美食街的一块块招牌上,无不强调着一种诡异的异邦饮食文化。

他们是被越南驱离的中国人,再也回不去的故土和依然要坚强面对的新生,在两股杂糅文化间寻找一种平衡感,这种背井离乡异地嫁接或带有民族感情色彩的再造,会让人觉得两头都不讨好,也说不清那到底是越南特色还是侨乡独有。

好比如今嗜辣成风,酸菜鱼已成低消粤菜馆的标配。

这感觉有点像在沈阳街头看到的“广东肠粉”摊,老板操着一口东北话热情招呼:“整点啥?”。

 

匪夷所思的是,主打越南美食的街上竟没有一家牛肉河粉店,在我冒打冒撞去到一间询问时,老板居然一口答应,并且还很快便煮出了一碗。但我在餐牌里压根就没发现,为时已晚。

吃得我心里七上八下,只能祈祷他用的猪肉没有问题。

 

镇外的避风港内,华侨形成的疍民们依靠摆渡船进出,一日三餐所耗食材都要去镇上的市场采买,然后再大包小袋地乘舢板散落于一户户船上人家。

每次一元船票。

 

        独居的老奶奶以此为生,空闲时,会爱怜地抱起身边唯一的伴,一条土狗。(GS)





评论
热度 ( 1 )

© 一日一图 | Powered by LOFTER